柴犬

髕骨異位

髕骨即俗稱的膝蓋骨,是讓犬隻腿部正常伸展的重要骨骼,位於膝蓋前側被肌腱包裹於大腿骨的滑車窩中。髕骨異位指的是犬隻因先天發育異常或後天創傷,導致髕骨暫時或永久自滑車窩中脫出。狀況輕微者不一定會有臨床症狀,嚴重者可能會發生不願爬樓梯、後腳無法完全伸展而呈現蹲姿等情形,部分犬隻甚至會發生嚴重跛行。由於脫出的髕骨可能壓迫到附近組織,長時間下來可能影響到附近骨骼發育,導致骨骼變形等繼發問題。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10],這類疾病是造成柴犬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患病的犬隻可能會表現出兔子跳、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的情況,並可能伴隨急性或慢性的疼痛。

肘關節發育不良

為造成柴犬前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10],[21],已有許多證據指出肘關節發育不良是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病程開始時症狀可能不明顯,在運動過後症狀便可能加劇,通常在適當休息後能稍獲改善;症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及繼發骨關節炎,進而造成急性或慢性疼痛。

柴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過敏性皮膚炎

眼睛

永久性瞳孔殘膜、多生睫毛、白內障、青光眼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骨脫臼、肘關節發育不良

心臟

心室隔膜缺陷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減退

腦及神經

神經節甘脂儲積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