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熊犬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為一種遺傳性疾病[46],比熊犬受到過敏原影響時,會產生發炎、搔癢症狀。犬隻可能在一歲前就表現出異位性皮發炎的症狀,發炎、搔癢區域最常發生在腹側無毛區域如腋窩、鼠蹊、指間及嘴唇、眼周、耳翼等區域,雖然異位性皮膚炎主要僅造成搔癢,但未介入處理很容易發生繼發性感染,放任不管可能會演變成系統性疾病,嚴重危害犬隻健康。

開放性動脈導管

動脈導管是一條連接主動脈及肺動脈的血管[70],正常狀態下這條血管會在出生後逐漸閉鎖,若該血管無法完全閉鎖,即構成開放性動脈導管。比熊犬有此病的嚴重程度會根據導管大小而異,若導管較為細小,可能完全不會有臨床症狀,但若導管粗大者,則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鬱血性心衰竭。

肝門脈系統分流

正常狀態下,肝門靜脈會運送消化器官(如小腸)吸收的物質至肝臟進行新陳代謝,患有肝門脈系統分流的比熊犬會較正常犬隻多出一條或多條血管繞過肝臟[54],使得需要被加工或解毒的物質無法被肝臟處理,除了可能導致消化道症狀如嘔吐、下痢及泌尿道症狀如尿結石、多尿外,部分毒素甚至可能造成犬隻的神經症狀,進而導致癲癇、視力異常等,另外,由於許多營養也無法被肝臟處理,患有此病的犬隻也可能發生生長遲滯的問題。

比熊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眼睛

白內障、淚腺分泌過盛、多生睫毛、角膜內皮營養不良症、永久性性瞳孔殘膜、原發性青光眼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與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髕骨異位、肘關節發育不良

血液

肝門脈系統分流

心臟

開放性動脈導管

呼吸系統

纖毛運動異常症[42],部分動物會伴隨臟器逆位

消化排泄系統

臍疝氣

泌尿系統

尿路結石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

生殖系統

隱睾症

免疫系統

免疫性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