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腸犬

身體長 四肢短 椎間負擔大

臘腸犬身體低矮、四肢短且身體長,身體離地面的距離,約是肩膀高度的1/3、體長÷體高比例約在1.7及1.8之間,是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犬種。 體長>體高和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成正比,軀體相對越長的狗越容易發生椎間盤異常的情況[65],例如椎間盤疾病及提早鈣化。椎間盤位於脊隨骨之間,當椎間盤退化或突出時,就可能造成脊隨神經被壓迫或損傷,造成犬隻疼痛及出現神經功能障礙,如共濟失調(指協調困難和步態不穩)、肢體無力、癱瘓等 。 此外,此犬種帶有影響犬隻腿短的「FGF4反轉錄基因」,在外觀上會有明顯不成比例的短腿(侏儒症)。研究顯示 具有「12-FGF4RG基因」的犬隻罹患椎間盤突出是沒有該基因犬隻的5.5-15.1倍[5]。 另外,體長÷體高>1.11的品種,除了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之外,罹患髖關節發育不良症機會是一般品種8.25倍。髖關節發育不全是由於股骨關節畸形,導致髖部鬆弛及脫垂,因此關節銜接處會有不正常的受力,伴隨關節炎,導致疼痛甚至喪失髖關節功能,使狗無法行走。

椎間盤疾病

椎間盤是位於動物脊椎間的介質,作為脊椎間緩衝物質並使脊椎可以彎曲及維持彈性,發生椎間盤疾病的臘腸犬症狀可能會根據異常位置不同而異[21], [54],頸部椎間盤異常的犬隻可能會出現頸部疼痛、不願抬頭、行走異常、四肢無力等狀況;異常發生於胸腰椎者,犬隻同樣會感到疼痛外,還可能出現後肢無力,甚至癱瘓、排尿異常等問題。

臘腸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無菌性脂膜炎、顏色稀釋性脫髮

眼睛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永久性瞳孔殘膜、虹膜缺損、多生睫毛、角膜營養不良、白內障、慢性淺層角膜炎、點狀角膜炎、視神經缺損、小眼症、視網膜增生不良、視神經不全、突發性後天性視網膜退變症候群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與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成骨不全症、髕骨異位、肘關節增生不良

血液

丙酮酸活化酶缺乏症

心臟

二尖瓣脫垂

泌尿系統

尿路結石

內分泌系統

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庫興氏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

腦及神經

漸進性肌陣攣性癲癇[72]、猝睡症、神經性蠟樣脂褐質沈著症

脊椎脊髓及神經

椎間盤突出疾病

腫瘤及癌症

皮膚組織細胞瘤

嘴及口腔

牙周病[40]

肌肉

會陰疝氣、先天性重症肌無力、鼻咽部發育不良/狹窄

耳朵

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