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玩具貴賓犬

易發生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

迷你、玩具貴賓犬屬小型犬種,因其前肢橈骨及尺骨細小、骨頭內血液供應量少、覆蓋的軟骨組織少,因此容易因為輕微的碰撞(如跳躍)就骨折,以及膝蓋骨易位,導致犬隻疼痛及跛行。 小型犬種易有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導致易有「氣管塌陷」的狀況,時常出現咳嗽聲,在運動、興奮、緊張、吃東西、喝水時,易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及昏厥,因此需限制牠們奔跑及活動的自由。此外,由於軟骨發育不全,也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症。

髕骨脫臼

髕骨是位於膝蓋上的種子骨(指嵌入肌腱內的骨頭)[21],由四頭肌腱包覆在膝關節中,雖然所有犬種都有可能發生髕骨脫臼,但小型犬種相較於大型犬種更容易發生此病。 迷你、玩具貴賓犬的髕骨脫臼根據其嚴重程度可以分為四級,最輕微者(1級)髕骨需要受到外力推動才會移位,當外力消失時髕骨便會回到正常位置;最嚴重者(4級)髕骨已經完全無法透過外力固定,犬隻也會發生嚴重跛行、步態異常等症狀,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改善。

氣管塌陷

迷你、玩具貴賓犬造成氣管塌陷的成因通常很複雜[21],[54],除遺傳因素外,也可能受到營養、過敏、神經系統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因素影響。一般而言氣管塌陷較常在小型犬上發現,由於塌陷的氣管會造成呼吸道狹窄,甚至造成上呼吸道的阻塞,症狀會因氣管塌陷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飼主可能會觀察到犬隻發出異常呼吸音、運動不耐、發紺甚至昏厥的症狀,通常肥胖的犬隻其因氣管塌陷造成的臨床症狀會更為嚴重。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

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24],全名為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Canine Generalized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病名英文簡稱為PRA或gPRA。迷你、玩具貴賓犬是PRA較好發犬種之一。 犬隻雙眼視網膜會逐漸萎縮,整個病程通常是緩慢的,最初飼主可能會發現犬隻的夜間視力開始逐漸喪失,隨著病程發展,最終往往會導致全盲。

迷你、玩具貴賓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皮脂腺炎、X脫毛症

眼睛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多生睫毛、白內障、永久性瞳孔殘膜、繼發性青光眼、玻璃體退化、原發青光眼、水晶體誘發的晶體溶解性葡萄膜炎、視神經發育不良[23]、溢淚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髕關節異位、肘部發育不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血液

溫韋伯氏疾病/類血友病

心臟

二尖瓣疾病/鬱血性心力衰竭/斜體瓣病、開放性動脈導管

呼吸系統

支氣管擴張[31]、氣管坍塌

消化排泄系統

會陰疝氣

泌尿系統

草酸鈣尿石症

內分泌系統

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庫興氏症候群)、甲低

脊椎脊髓及神經

退化性脊髓病、新生兒腦病

腫瘤及癌症

舌部鱗狀上皮細胞癌、乳腺骨肉瘤

生殖系統

隱睪

嘴及口腔

牙周病[40]

耳朵

外耳炎

免疫系統

遺傳性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