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牧羊犬

牧羊犬眼異常

牧羊犬眼異常是一種先天眼部疾病[24],是來自體染色體隱性疾病的特徵,眼睛的某些部分(特別是視網膜)發育不全。會造成邊境牧羊犬的鞏膜、脈絡膜、視神經盤、視網膜等部位缺陷,且通常會是雙眼同時發生,症狀可能從完全無異常至雙眼失明皆有可能,目前無較理想的治療方法。

癲癇

癲癇是一種腦部異常放電的狀態[54],在大癲癇發作時,邊境牧羊犬會失去意識,且肌肉強力收縮,進而表現出全身強直的狀態,飼主可能觀察到犬隻突然倒下呈現側躺的姿勢且四肢伸直,之後肌肉才會逐漸放鬆,但偶有節律收縮的狀態,此時犬隻四肢會出現「划槳」樣動作。每次的癲癇都可能造成犬隻的受傷,若癲癇反覆發作時,犬隻需要使用藥物控制腦部異常放電的狀態,若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時,為了犬隻生命品質,甚至需考慮安樂死犬隻。

邊境牧羊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眼睛

牧羊犬眼球異常/先天性視網膜脈絡膜缺損、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永久性瞳孔膜、玻璃體移位、白內障、視網膜增生不良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11]、肘關節發育不良、髕骨異位、骨軟骨病

血液

嗜中性白血球困阻症[47]、肝門脈系統分流

內分泌系統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腦及神經

神經性蠟樣脂褐質沈著症、癲癇、小腦營養性衰竭

耳朵

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