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犬

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

拳師犬「被規定」鼻樑長度與頭部長度的比例為1:2,屬於短吻的品種犬,由於鼻腔及口腔內得塞進與一般狗同樣多的器官,導致「呼吸道發育不全」而容易引發諸多異常,如軟顎過長、鼻孔狹窄、喉頭塌陷、楔狀軟骨變形、喉小囊外翻等結構異常。 這些異常可能導致此犬種出現「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症狀[21],[54],如:容易喘、不耐熱、體力不好、運動不耐、呼吸吃力、呼吸聲吵雜,「發出豬叫聲」並過度喘氣,睡覺打呼聲大,嚴重的狗則會間斷有咳嗽症狀、舌頭發紫 (發紺)、昏厥/昏倒 (暫時失去意識),夏天容易發生急性中暑(熱衰竭)。

danger 嚴重危害動物福利

易有皺褶性皮膚

拳師犬的眼部和前額皮膚有皺褶,皮膚因皺摺無法通風,易導致皺摺間悶熱潮濕易累積溼氣,容易發生細菌感染。除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發炎、脫皮、濕疹外,還會因褶皺間摩擦造成皮膚破皮、掉毛、結痂等,引起犬隻抓癢、舔、咬、增加磨蹭臉部及屁股,使症狀惡化。

頭部過大,易因難產需剖腹

拳師犬的頭部大而方,屬於短頭顱,此特徵會造成犬隻頭部過大、骨盆相對狹窄。生產時胎兒的頭部與母親的骨盆大小不合,容易出現難產現象,需要剖腹[19]。同時此犬種的頭相對於身體過大,子宮需要耗費更多力氣才能把嬰兒推出來,易造成子宮收縮無力,是難產機率很高的原因。

拳師狗心肌病

拳師狗心肌病為「體染色體 」顯性遺傳疾病[54], [70],是造成拳師犬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雖然可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但部分犬隻可能會因為心律不整發生昏厥而突然猝死。

主動脈狹窄

輕微主動脈狹窄者可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70],只有在獸醫師檢查時意外發現心雜音才可能發現;狀況嚴重的拳師犬可能會有生長遲緩、運動不耐、昏厥或是呼吸困難的問題。

拳師狗結腸炎

患有拳師狗結腸炎的拳師狗[54],症狀與一般慢性結腸炎的犬隻相似,可能會出現血便的下痢情況,然而隨著病程發展,可能會導致犬隻體重減輕、低白蛋白血症甚至死亡。若在動物發展出惡病質前進行妥善治療,通常預後良好。

拳師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吸入性過敏皮膚炎、毛囊蟲病 、毛囊發育不良、季節性腹側脫毛症

眼睛

多生睫毛、角膜營養不良、眼瞼外翻、白內障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肘關節發育不良、分離性骨軟骨炎

心臟

拳師犬心肌病、主動脈瓣狹窄、肺動脈狹窄症、心房隔膜缺陷

消化排泄系統

組織細胞潰瘍性結腸炎(拳師犬結腸炎)、慢性胰腺炎

泌尿系統

幼年腎病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

腦及神經

癲癇、幼年壞死性血管炎/無菌性腦膜炎

脊椎脊髓及神經

漸進性軸突病變、退化性脊髓病

腫瘤及癌症

肥大細胞瘤、口腔癌、骨肉瘤[36]、顱內腦膜瘤、淋巴瘤

畸形

唇裂/顎裂

生殖系統

隱睪症、難產

嘴及口腔

齒齦增生症[41]

肌肉

前十字韌帶斷裂、炎症性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