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鬥牛犬

頭部過大,易因難產需剖腹

法國鬥牛犬的頭部大而方,屬於短頭顱,此特徵會造成犬隻頭部過大、骨盆相對狹窄。由於胎兒的頭部與母親的骨盆大小不合,生產時容易出現難產現象,需要剖腹[19]。因頭相對於身體過大,子宮需要耗費更多力氣才能把嬰兒推出來,易造成子宮收縮無力,是難產機率很高的原因。 此犬種的頭過大,有超過80%都需要剖腹生產,在沒有獸醫的協助下,母狗與小狗極易因生產而死亡。

danger 嚴重危害動物福利

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

法國鬥牛犬的口吻部非常短,「被規定」長度是頭部總長的1/6,屬於短吻的品種犬,由於鼻腔及口腔內得塞進與一般狗同樣多的器官,導致「呼吸道發育不全」而容易引發諸多異常,如軟顎過長、鼻孔狹窄、喉頭塌陷、楔狀軟骨變形、喉小囊外翻等結構異常。 這些異常可能導致此犬種出現「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症狀[21],[54],如:容易喘、不耐熱、體力不好、運動不耐、呼吸吃力、呼吸聲吵雜,「發出豬叫聲」並過度喘氣,睡覺打呼聲大,嚴重的狗則會間斷有咳嗽症狀、舌頭發紫 (發紺)、昏厥/昏倒 (暫時失去意識),夏天容易發生急性中暑(熱衰竭)。

danger 嚴重危害動物福利

易有皺褶性皮膚

法國鬥牛犬的頭部有對稱的皺褶及皺紋,皮膚因過多皺摺無法通風,導致皺摺間悶熱潮濕易累積溼氣,容易發生細菌感染。除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發炎、脫皮、濕疹外,還可能因褶皺間摩擦造成皮膚破皮、掉毛、結痂 等,引起犬隻抓癢、舔、咬、增加磨蹭臉部及屁股,使症狀惡化。

天生螺旋尾

法國鬥牛犬的尾巴是向下呈直短或螺旋狀[43]。天生螺旋尾巴是因尾椎骨末端畸形,向內生長所造成,尾巴基部周圍緊緊貼在骨盆背側,出現很深的皮膚皺褶,由於皮膚間無法保持通風,容易累積濕氣,長期下來皺褶處的皮膚易發生脫皮破損及細菌感染,可能發展成「膿皮症」,並伴有潰瘍、惡臭的狀況,導致此犬種疼痛、不舒服,而症狀可能因抓、舔、咬變得更加嚴重,只能透過尾椎去除手術來根治。

脊椎體異常

法國鬥牛犬的尾巴之所以會呈現螺旋狀,是因為其尾椎椎體發生螺旋狀的畸形[21]。由於螺旋尾的犬種容易有半脊椎畸形,不只是尾椎畸形,通常胸椎及腰椎也可能會出現畸形 。半椎體/蝴蝶椎體是一個概括性的名詞,通常是指會導致脊椎側彎或後凸等脊椎體異常的疾病。若這些畸形發生在較靠近頭部的脊椎(如胸椎、腰椎),便可能會壓迫到脊髓造成病變,隨著嚴重程度不同,犬隻可能會有疼痛甚至無法移動身體的情況。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10],這類疾病是造成法國鬥牛犬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患病的犬隻可能會表現出兔子跳、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的情況,並可能伴隨急性或慢性的疼痛發生。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為一種遺傳性疾病,當法國鬥牛犬受到過敏原影響時,會產生發炎、搔癢症狀[46]。犬隻可能在一歲前就表現出異位性皮發炎的症狀,最常發生在腹側無毛區域,如:腋窩、鼠蹊、指間及嘴唇、眼周、耳翼等區域。雖然異位性皮膚炎主要造成搔癢,但未介入處理很容易發生繼發性感染,放任不管可能會演變成系統性疾病,嚴重危害犬隻健康。

法國鬥牛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過敏性皮膚炎、毛囊蟲症

眼睛

永存性瞳孔殘膜、視網膜增生不良、眼瞼內翻、幼年性白內障、多生睫毛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肘部發育不良、髕關節鬆脫/異位

血液

B型血友病(第九凝血因子缺乏症)

心臟

肺動脈狹窄症

呼吸系統

短吻犬症候群[39],[55]

消化排泄系統

食道旁裂孔疝氣、組織細胞潰瘍性結腸炎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減退/低下

腦及神經

壞死性腦膜炎/巴哥犬腦炎

脊椎脊髓及神經

半椎體和蝴蝶椎體[43]、椎間盤病、退化性脊髓病

生殖系統

隱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