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熊犬

體型過大造成身體負擔

大白熊犬是體型較大的品種犬,骨頭成長過快,對比於生理機能來說,骨骼所需承受過大的壓力。 體型過大的大白熊,因其深胸腔的特徵,造成胃和食道較不易打嗝把空氣排出,當空氣無法排出消化道,胃部會如氣球般充滿氣體,導致胃扭轉,影響到器官中的血流運行造成缺血,對犬隻而言是相當危險且急性的症狀,儘管經過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45%。

肘關節發育不良

肘關節發育不良為造成大白熊犬前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10],[21],已有許多證據指出肘關節發育不良是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病程開始時症狀可能不明顯,在運動過後症狀便可能加劇,通常在適當休息後能稍獲改善;症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及繼發骨關節炎,進而造成急性或慢性疼痛。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10],這類疾病是造成中大型犬種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患病的大白熊犬可能會表現出兔子跳、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的情況,並可能伴隨急性或慢性的疼痛。

髕骨脫臼

髕骨是位於膝蓋上的種子骨(指嵌入肌腱內的骨頭)[21],由四頭肌腱包覆在膝關節中。大白熊犬的髕骨脫臼根據其嚴重程度可以分為四級,最輕微者(1級)髕骨需要受到外力推動才會移位,當外力消失時髕骨便會回到正常位置;最嚴重者(4級)髕骨已經完全無法透過外力固定,犬隻也會發生嚴重跛行、步態異常等症狀,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改善。

大白熊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過敏性皮膚炎

眼睛

視網膜增生不良、永久性瞳孔殘膜、白內障、多生睫毛、瞼內翻、角膜營養不良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髕骨異位、肘部發育不良、軟骨增生不良、肩部骨軟骨病、犬隻全骨炎、關節炎

血液

血小板無力症[8],[9]

消化排泄系統

胃扭轉

內分泌系統

腎上腺皮質分泌不全(愛迪生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

脊椎脊髓及神經

多神經病變複合病的喉部麻痺[22]

腫瘤及癌症

骨肉瘤[36]

耳朵

外耳炎、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