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拉多

體型過大造成身體負擔

拉不拉多是體型較大的品種犬,骨頭成長過快,對比於生理機能來說,骨骼所需承受過大的壓力。有文獻指出拉不拉多犬發生椎間盤問題的發生率達一成,可能導致疼痛及後腿無力,甚至導致癱瘓。 體型特別大的拉不拉多,因其深胸腔的特徵,造成胃和食道較不易打嗝把空氣排出,當空氣無法排出消化道,胃部會如氣球般充滿氣體,導致胃扭轉,影響到器官中的血流運行造成缺血,對犬隻而言是相當危險且急性的症狀,儘管經過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45%。

肘關節發育不良

肘關節發育不良為大型犬幼犬最常見的前肢跛行原因[10],[21],已有許多證據指出肘關節發育不良是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病程開始時症狀可能不明顯,在運動過後症狀便可能加劇,通常在適當休息後能稍獲改善;症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及繼發骨關節炎,進而造成急性或慢性疼痛。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10],這類疾病是造成中大型犬種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患病的拉不拉多可能會表現出兔子跳、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的情況,並可能伴隨急性或慢性的疼痛。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

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24],全名為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Canine Generalized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病名英文簡稱為PRA或gPRA。拉不拉多是PRA較好發犬種之一。 拉不拉多雙眼視網膜會逐漸萎縮,整個病程通常是緩慢的,最初飼主可能會發現犬隻的夜間視力開始逐漸喪失,隨著病程發展,最終往往會導致全盲。

拉不拉多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過敏性皮炎、皮膚界限性鈣鹽沉著症

眼睛

視網膜增生不良、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永久性瞳孔殘膜、白內障、雙睫症、角膜營養不良、眼瞼內翻、繼發性青光眼、葡萄膜囊腫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11]、肘關節發育不良、膝關節鬆弛、骨軟骨炎、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棘下肌滑液囊硬化症

血液

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心臟

三尖瓣(右心房)發育不良、房室傳導阻滯

消化排泄系統

慢性肝炎/銅相關肝炎[37]

泌尿系統

胱氨酸尿症、異位輸尿管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糖尿病

腦及神經

後天性喉部麻痺、猝睡症、癲癇[35]、運動誘發虛脫[11],[41]

腫瘤及癌症

眼球黑色素瘤、虹膜睫狀體上皮細胞瘤、趾鱗狀上皮細胞癌、舌鱗狀上皮細胞癌、淋巴瘤/淋巴肉瘤、組織細胞肉瘤/組織細胞增多症、口腔纖維肉瘤

肌肉

前十字韌帶斷裂、肌小管病變[70]

鼻子

鼻角化不全症[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