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雪納瑞

易發生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

迷你雪納瑞屬小型犬種,體重範圍「被規定」在5-8公斤,易有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導致易有「氣管塌陷」的狀況,時常出現咳嗽聲,在運動、興奮、緊張、吃東西、喝水時,易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及昏厥,因此需限制牠們奔跑及活動的自由。此外,由於軟骨發育不全,也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症。

不明原因性高脂蛋白血症

不明原因性高脂蛋白血症俗稱高血脂[6],[54],常在迷你雪納瑞四歲或以上發生,因過多的極低密度脂蛋白堆積,導致非病理狀態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發生率及嚴重程度可能因年齡增長而提高。對狗的生長發育是非常危險的,可能會導致犬隻腹痛、癲癇、眼盲……等症狀。

胰臟炎

迷你雪納瑞相較於其他犬種更容易發生急性胰臟炎[6],[54],通常來說造成急性胰臟炎的成因並非是單一的,例如基因、高脂肪飲食、肥胖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急性胰臟炎發生。急性胰臟炎的嚴重程度差異極大,最嚴重者會造成犬隻劇烈腹痛,甚至造成器官壞死而死亡。

雪納瑞粉刺症候群

雪納瑞粉刺症候群為雪納瑞特有的一種脂漏性或痤瘡疾病[46],其病理特徵與人類的粉刺痣相似,此病好發在此犬種的背部,飼主可以觀察到皮膚表面上有尖銳、結痂或丘疹樣突起,雖然犬隻通常不會表現出疼痛或癢的行為,但塞住的毛囊可能會被感染,進而發展成其他感染性的皮膚病,如引起毛囊炎(Folliculitis)、毛囊周圍發炎(Perifolliculitis),以及癤病(Furunculosis),此時候狗就會感覺到皮膚癢或疼痛。

迷你雪納瑞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淺層化膿性壞死溶解性皮膚炎、雪納瑞粉刺症候群

眼睛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視網膜增生不良、先天性白內障和小眼症、白內障、永久性瞳孔殘膜、睫毛倒插、突發性急性視網膜退化症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良

血液

肝門脈系統性分流、不明原因性高脂蛋白血症、遺傳性口型貧血、動脈粥狀硬化(罕見)

心臟

慢性二尖瓣病/二尖瓣脫垂、肺動脈瓣狹窄、病竇症後群

消化排泄系統

食道症/巨食道、胰臟炎

泌尿系統

泌尿系結石、青少年時期腎病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庫興氏症候群)、糖尿病

腦及神經

神經性蠟樣脂褐質沈著症

脊椎脊髓及神經

脊髓纖維軟骨栓塞[4]

生殖系統

慕勒氏管永存症[79]

肌肉

先天性肌強直症[11]

免疫系統

免疫性溶血性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