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犬

易發生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

蝴蝶犬體型「被規定」不超過28公分,平均體重2.5-5公斤,體重和身高成正比,屬小型犬種,因其前肢橈骨及尺骨細小、骨頭內血液供應量少、覆蓋的軟骨組織少,因此容易因為輕微的碰撞(如跳躍)就骨折,以及膝蓋骨易位,導致犬隻疼痛及跛行。 小型犬種易有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導致易有「氣管塌陷」的狀況,時常出現咳嗽聲,在運動、興奮、緊張、吃東西、喝水時,易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及昏厥,因此需限制牠們奔跑及活動的自由。此外,由於軟骨發育不全,也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疾病

椎間盤是位於動物脊椎間的介質,作為脊椎間緩衝物質並使脊椎可以彎曲及維持彈性,發生椎間盤疾病的犬隻症狀可能會根據異常位置不同而異[21], [54],頸部椎間盤異常的犬隻可能發生頸部疼痛、不願抬頭、行走異常、四肢無力等狀況;異常發生於胸腰椎者,除了同樣會發生疼痛外,可能會觀察到後肢無力,甚至癱瘓、排尿異常等問題。

癲癇

癲癇是一種腦部異常放電的狀態[54],在大癲癇發作時,蝴蝶犬會失去意識,且肌肉強力收縮,進而表現出全身強直的狀態,飼主可能可以觀察到犬隻突然倒下呈現側躺的姿勢且四肢伸直,之後肌肉才會逐漸放鬆,但偶有節律收縮的狀態,此時犬隻四肢會出現「划槳」樣動作。每次的癲癇都可能造成犬隻的受傷,若癲癇反覆發作時,犬隻需要使用藥物控制腦部異常放電的狀態,若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時甚至需考慮安樂死犬隻。

蝴蝶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眼睛

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玻璃體退化、永久性瞳孔殘膜、白內障、多生睫毛

骨骼及關節

髕骨脫臼、髖關節增生不良、肘關節增生不良

血液

類血友病/溫韋伯氏疾病、肝門脈系統分流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

腦及神經

神經軸突營養不良症、癲癇、水腦症

脊椎脊髓及神經

椎間盤疾病

畸形

囟門未閉合、唇顎裂

生殖系統

隱睪症

耳朵

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