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耶

體型過壯造成身體負擔

薩摩耶是體型較壯的品種犬,骨頭成長過快,對比於生理機能來說,骨骼會需承受過大的壓力。 此犬種屬中型犬,育種過程胸部強調:寬、深、長。因其深胸腔的特徵,造成胃和食道較不易打嗝把空氣排出,當空氣無法排出消化道,胃部會如氣球般充滿氣體,導致胃扭轉,影響到器官中的血流運行造成缺血,對犬隻而言是相當危險且急性的症狀,儘管經過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45%。

遺傳性絲球體腎炎

為X染色體的顯性遺傳疾病[54],導致薩摩耶在第四型膠原蛋白有缺陷,進而導致免疫複合型的絲球體腎炎。感染絲球體腎炎的犬隻其絲球體基底膜會增厚或細胞過度增生,進而影響腎臟功能,若超過75%的腎元失去功能,便可能表現出相似於慢性腎病的症狀如厭食、體重減輕、倦怠、多渴多尿、嘔吐等,除此之外亦可能發生凝血功能異常、因高血壓導致的突然失明等狀況。

糖尿病

薩摩耶是相對常發現患有糖尿病的犬種[54]。患有糖尿病的薩摩耶通常在中年才發病,飼主可以觀察到患病犬隻表現出多渴、多尿、食慾增加及體重減輕的症狀,由於上述症狀較無特異性,通常會在其他症狀如糖尿病造成的視力減退發生後才會將犬隻帶至動物醫院檢查。通常糖尿病可以透過服用犬胰島素得到良好控制,若不針對糖尿病進行治療,可能會發展成酮酸血症,嚴重者可能會產生神經症狀,甚至昏迷或死亡。

肺動脈瓣狹窄

輕微或中度肺動脈狹窄的薩摩耶在剛被診斷出來時通常是無症狀的[54],[70],儘管是嚴重狹窄的犬隻仍可能經過許多年的病程發展才會表現出臨床症狀,如運動不耐、昏厥等,隨著病程發展,最終可能發展成右側心衰竭,並且代償導致右心室肥大,若狀況嚴重者,可能會發生心肌缺氧、心室心律不整,若未妥善控制,犬隻有可能會猝死。

薩摩耶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皮脂腺炎、X-脫毛症

眼睛

X染色體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眼睛及骨骼發育異常、視網膜增生不良、睫毛倒插、角膜內皮失養症、白內障、永久性瞳孔殘膜、原發性青光眼、眼色素層皮膚症候群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肘關節發育不全

心臟

肺動脈瓣狹窄

消化排泄系統

胃扭轉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

腫瘤及癌症

舌鱗狀上皮細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