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蒂牧羊犬

牧羊犬眼異常

牧羊犬眼異常是一種先天眼部疾病[24],會造成喜樂蒂牧羊犬的鞏膜、脈絡膜、視神經盤、視網膜等部位缺陷,且通常會是雙眼同時發生,症狀可能從完全無異常至雙眼失明皆有可能,目前無較理想的治療方法。

肘關節發育不良

肘關節發育不良為造成喜樂蒂牧羊犬前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10],[21],已有許多證據指出肘關節發育不良是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病程開始時症狀可能不明顯,在運動過後症狀便可能加劇,通常在適當休息後能稍獲改善;症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及繼發骨關節炎,進而造成急性或慢性疼痛。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受到多基因影響的遺傳疾病[10],這類疾病是造成喜樂蒂牧羊犬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的常見原因之一,患病的犬隻可能會表現出兔子跳、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的情況,並可能伴隨急性或慢性的疼痛。

喜樂蒂牧羊犬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皮肌炎、淺層壞死性皮炎

眼睛

牧羊犬眼球異常、永久性瞳孔殘膜、白內障、多生睫毛、角膜營養不良、眼色素層皮膚症候群

骨骼及關節

髖關節發育不全、髕骨異位、肘部發育不良、脛骨遠端外翻畸形、趾淺肌腱外側鬆弛

心臟

開放性動脈導管

消化排泄系統

膽囊黏液囊腫

泌尿系統

腎病

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腦及神經

癲癇

嘴及口腔

上頜犬牙錯位[40]

免疫系統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泡狀皮膚紅斑狼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