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夏

易發生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

約克夏是體型僅次於吉娃娃的小型犬種,體重「被規定」最重不會超過3.2公斤,因其前肢橈骨及尺骨細小、骨頭內血液供應量少、覆蓋的軟骨組織少,因此容易因為輕微的碰撞(如跳躍)就骨折,以及膝蓋骨易位,導致犬隻疼痛及跛行。 小型犬種易有天生器官軟骨結構不全,導致易有「氣管塌陷」的狀況,時常出現咳嗽聲,在運動、興奮、緊張、吃東西、喝水時,易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及昏厥,因此需限制牠們奔跑及活動的自由。此外,由於軟骨發育不全,也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症。 由於母犬骨盆狹小而胎兒相對大,母犬體力較弱,故難產的機率很高。體重小於1.3公斤犬隻常需要剖腹[19]。

氣管塌陷

約克夏造成氣管塌陷的成因通常是複雜的[21],[54],除遺傳因素外,也可能受到營養、過敏、神經學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因素影響。一般而言氣管塌陷較常在小型犬上發現,由於塌陷的氣管會造成呼吸道狹窄,甚至造成上呼吸道的阻塞,症狀會因氣管塌陷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飼主可能會觀察到犬隻發出異常呼吸音、運動不耐、發紺甚至昏厥的症狀,通常肥胖的犬隻其因氣管塌陷造成的臨床症狀會更為嚴重。

肝門脈系統分流

正常狀態下,肝門靜脈會運送消化器官(如小腸)吸收的物質至肝臟進行新陳代謝,患有肝門脈系統分流的約克夏會較正常犬隻多出一條或多條血管繞過肝臟[54],使得需要被加工或解毒的物質無法被肝臟處理,除了可能導致消化道症狀如嘔吐、下痢及泌尿道症狀如尿結石、多尿外,部分毒素甚至可能造成犬隻的神經症狀,進而導致癲癇、視力異常等,另外,由於許多營養也無法被肝臟處理,患有此病的動物也可能發生生長遲滯的問題。

蛋白質流失性腸炎

蛋白質流失性腸炎是一種症狀[54],通常是由其他原因繼發造成,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主要發生在中齡約克夏,容易呈現下痢、體重減輕、腹部積液等狀況,需要使用慢性抗發炎藥物及飲食限制治療,部分犬隻針對極低脂肪飲食能有良好的反應,但仍有部分案例經過各種治療後反應不佳,最終死亡。

約克夏較常見/嚴重遺傳疾病

毛髮皮膚

過敏性皮炎、皮癬、皮膚漿液瘤

眼睛

永久性瞳孔殘膜、乾眼症、白內障、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多生睫毛、視網膜增生不良、角膜營養不良

骨骼及關節

髕骨脫臼、髖關節增生不良、肘關節增生不良

血液

肝門脈系統分流、低血糖症

心臟

瓣膜性心臟病、心室中膈缺陷

呼吸系統

氣管塌陷

消化排泄系統

蛋白質流失性腸病

泌尿系統

泌尿道結石

內分泌系統

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庫興氏症候群)、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腦及神經

壞死性腦膜腦炎

生殖系統

隱睪